近日,成都本地詩人畫家馬莉在今日閱讀環球中心店,與廣大讀者分享了她的新作《黑色不過濾光芒》。據介紹,這部作品詩畫並茂,五景觀設計十餘幅畫作,五十餘篇散文,展現了中國當代詩人文字背後的精神世界及生存狀態。
  為當代詩人商務中心群體塑像
  著名詩人於堅說:“詩人是一群神,漢語廟堂中的僧侶。”在結識的眾多“神”一樣的詩人中,馬莉以自己細膩溫潤的觸角,對詩歌的追求和熱愛,以大膽的色彩與想象,將自己理解的這些詩人記錄下來汽車借款,還原了那些視詩歌為生命,真摯、鮮活的詩人全貌。她以詩人的情懷和畫家的筆觸,展現了不同詩人文字背後的故事,見證了詩歌史的變遷。溫婉的筆觸,淡淡的情懷,油然而生的敬意展現出作者的人文關懷和精神追求。品畫、讀詩、滌盪內心,皆可從此書中得來。
  “馬莉把詩人塑造成聖徒。”於堅曾說,“我註意到在她的畫面中,詩人都被置於天空中、花葉內,猶如蓮花所環繞。這也許是她下意識的表現。這個時代詩人必須有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強大花店的力量和純粹的信仰,他寫作,他還要自己解釋自己,就連詩人的形象,也得詩人自己塑造。”
  追憶詩人艾青
  馬莉在新書中以房屋二胎報告文學的方式,描述了她所敬重的詩人。剋制的筆觸下,難掩溫情與敬仰。在“詩人艾青”一節中,馬莉的追憶之情溢於言表。
  1996年5月6日,一個平常的星期日的早上,我和子慶帶著讀小學的兒子去體育中心跑步,那時安安成了小胖子,我們要帶動他減肥。中午回來的時候,我們在街邊的報攤上讀到一則新聞:“我國現當代詩壇上傑出的詩人艾青1996年5月5日凌晨4時15分因病逝世。享年86歲……”我一時站了好一會兒,動也不動地想著什麼,想著想著,就想起艾老的那句著名的詩句:“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這是艾青1938年11月寫的詩《我愛這土地》的最後兩句。
  以馬莉的詩《黑色不過濾光芒》,作為本文的結尾:“我曾經瘋狂地愛它,因為黑色不過濾光芒/它不是光芒的顏色,它用疼痛抓緊回憶然後拆解/然後貼近我的臉龐,它是光芒中的光芒”。
  書香成都記者 楊曉蓓 搜集整理  (原標題:詩人畫家馬莉的精神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emc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