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12月31日訊(通訊員 羅聞 記者 段涵敏)18歲的湘潭小伙王謹(化名)在務工事故中遭遇雙手嚴重毀損,手指頭少了一房屋出租半,手掌也四分五裂。面對如此慘狀,湘雅醫院手顯微外科專家展現高超技藝,通過9小時急診手術將斷指“廢物利用”,為患者成功再造了一雙保存部分功能的“特殊手”。記者今天從該院獲悉,目前,再造雙手順利成活,待徹底康復後,患者的生活能夠基本自理。
  2013年12月11日中午,王謹在工廠務工時,機器突然失靈,雙手不幸被衝壓機斬斷。在同伴的協助下,他帶著斷手抗癌食物,火速趕往湘雅醫院。當日18時,王謹抵達湘雅醫院。該院手顯微外科主任唐舉玉教授及其團隊在術中巧妙地將患者的左小指連同手掌皮膚接到了右尺骨上,並將右手殘存較為完整的拇指接到橈骨上,從而完成了右手的再造;而左手取食指與環指組合,剔除中指重建虎口,接至左前臂完成左手的再造。
  手術結束時,已是12月12日6時,一雙紅潤的“新手”誕生。“不要小看一邊只有兩根手指,只要通過積極的功能康復鍛煉,患者將恢復更好的手指屈、伸、旋轉、對指和感覺功能。”唐舉玉表示,如果按照傳統的方法治療,只能是雙手截肢,而這雙“特殊的手”日後可望完成持物、穿衣、擰毛巾、抓筷子、握筆寫字等諸多動作,保障患者的生活基本自理。據介紹,像這種斷指前臂殘端異位再植急診再造雙手的成功例子,目前在國際上罕見報道。  關鍵字廣告(原標題:湘雅專家通宵手術 再造一雙“特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emc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