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臺灣聯合新聞網1月13日報道,泰國老牌“勝獅”啤酒家族女繼承人二胎,二十八歲的奇帕絲因參加反政府示威並擔當要角,還公開表示泰國農民對民主缺乏瞭解,引起執政黨死忠票倉,泰國東北部農民的憤怒,進而發起“罷喝”運動。《紐約時報》報道指出,這起事件凸顯出泰國國內深刻的階級裂痕。
  據報道,“勝獅”是泰國的代表性啤酒,也是全球泰國菜餐廳的必備飲料。作為該啤酒家族的繼承人,奇帕絲不但參加反對黨,領導抗議行動,上月還說許多泰國人對民主缺乏“真正的瞭解”,“尤其是農村地區”,立即引起東北部農民的G2000憤怒。
  泰國東北部農民是前總理他信、現任總理英拉執政的受益者,他們的生鼎曜餐飲製冰機活及教育都得到了明顯的改善。當地選民人數占全國的三分之一,這裡也是執政黨的大票倉。
  在社群媒體及民眾口耳相傳下,拒喝“勝獅室內設計”啤酒的行動在東北部地區蔓延開來。當地餐廳怕激怒顧客,紛紛停售該公司的啤酒及瓶裝水。社交網站上也充斥著民眾把“勝獅”倒在腳上的視頻,這在泰國是表示極度輕蔑的行為。有店家表示,“勝獅”今年跨年假期的銷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奇帕絲是十九世紀泰王的直系後裔,家境富裕,被東北部居民視為曼谷上層階級的代表。位於泰國東北部烏隆府的一位小學教師表示京站美食:“她有錢,生活在富人圈,對農村生活一無所知。我們絕不是鄉巴佬。”發起拒喝行動的一個地方領袖說:“他們必須瞭解,他們的營收其實來自村民。”
  面對如此強大壓力,加上家族族長也不滿奇帕絲的政治活動影響啤酒生意,她父親丘提南宣佈一家將改姓,希望平息此事,奇帕絲現在已改從母姓。
  《紐約時報》報道指出,“罷喝”事件凸顯出參與抗議的中上階層與農村地區數百萬支持政府的選民之間,出現深深的裂痕。
  美聯社指出,泰國中上層精英一向與王室關係密切。他們擔心一旦落實民主,執政黨在廣大農民支持下必將大勝,這將會使他們既有的權力和利益遭到分割,他們尤其擔心泰王普密蓬在去世後可能發生的變局。
  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帕維指出:“泰國政局一向由既得利益團體所壟斷,但由於他信崛起,使統治階級出現縫隙。統治階級擔心一旦他們敬愛的國王身故,現有的一切都將被打倒。”這是造成泰國陷入長期政治危機的原因。  (原標題:泰農民“罷喝”老牌啤酒 被指凸顯泰階級裂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emc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