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期主筆 燕 農
  “大學生竟然抄襲小學生的讀書筆記”。日前,華中農業大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老師李厚剛,在他的QQ空間上痛心疾首地表示,今年他所授的這門課,有91名學生因為抄襲得了零分,其中2名學生竟然原文照抄小學生的讀書筆記範文。
  李厚剛老師所授課程的結業考試很特別,他給學生14周的時間讀一本書,然後交一份字數不限的讀書筆記,老師審閱讀書筆記合格即算過關。這樣的課程考查形式,既顯得寬鬆有餘,也體現了老師的煞費苦心。其實,他就是希望學生們能夠認認真真地讀一本書。
  不過,李老師的苦心孤詣並不被學生們所理解,抄襲已然是突破了校規底線,被判零分後還指責李老師不近人情、故意為難學生,甚至有學生稱“老師這是捅了我一刀”。燕客看到這些內心很悲涼,你這是向老師捅刀呢,還是老師向你捅刀?是你為難老師呢,還是老師為難你?
  如今很多大學的學風之濫,已經跌出了人們的想象空間。教師嚴格要求學生,學生在教師業務考核中就給打低分,從而影響教師的晉升、聘用等,因此,很多老師會討巧學生,這種教與學的“違和感”,才是放縱大學學風之濫的根源。渾渾噩噩四年,從根兒上起就不學無術,這是教育的悲劇,也是社會之痛。大學,您還要這麼玩下去嗎?學生,您也還要這麼玩下去嗎?
  【老太強求別人讓座,道德勒索違和】
  日前,在重慶發生了一起公交“讓座風波”。剛做完兼職踏上回程的重慶工商大學大三女生小王,在公交車上,一名老太將唯一的空位讓給了十六七歲的孫子,卻要求坐在一旁的小王給她讓座。小王沒有讓,老太一直大聲抱怨其沒有教養,惹得車上乘客一片討論。
  燕客在“莊裡”乘公交,看到過很多感人的場面——— 下班高峰期,年輕人給老人讓座,老人卻說,你們坐吧,工作了一天很辛苦;或者是,老人說一兩站地就到了,不坐了,於是,相互之間你謙我讓來上幾個輪迴。這是一種相互體諒的公交讓座場面,讓人感到溫暖。
  歸根到底,社會既需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需要老人家們不要倚老賣老。關於公交讓座,燕客以為尊老愛幼必須提倡,但也要以年輕人的自願為原則,畢竟,誰都有個頭疼腦熱的時候,不能一概而論,要求年輕人在任何狀況和情景下,都必須無條件讓座。
  重慶這位老太,確實有點“小市民”的狡黠,更重要的是,這種狡黠帶有明顯的雙重標準——— 要求別人尊老愛幼,卻不要求自己的孫子尊重自家老人,說嚴重點,老太對陌生路人的要求,就是一種道德勒索。一邊溺愛著自己的孫子,一邊卻又讓別人給老人讓座,這真是令人啼笑皆非的“違和感”畫面。
  【消委會招聘運動員,職能定位違和】
  日前,宜昌市工商局發佈公開招聘公告。其中,市消費者委員會秘書處、市個體勞動者私營企業協會秘書處各招聘1人,這兩個崗位的條件註明:具有籃球、羽毛球、兵乓球、網球國家二級及以上運動員資格。宜昌市工商局人事部門稱,這兩個部門經常搞活動,需要招聘運動人才,並非網友懷疑的“蘿蔔招聘”。
  機關事業單位以及國企的公開招聘,權勢在背後長袖善舞,往往就是在條件設置上量身定做。所以,但凡有附加條件設置的公開招聘,都很容易引發“蘿蔔招聘”的猜想。但是,有些設置了風馬牛不相及條件的公開招聘,並不像網友們想象得那樣黑暗,而是有關部門確實在一本正經的公開招人,只不過,另有圖謀。
  地方消委會招聘體育特長人才,不外乎是想在系統內部的體育競賽中摘金奪銀、大出風頭,或者是在單位內拉動體育健身的熱情和水平,至於其所從事的實務業務反倒退而居其次了。顯然,能夠“跨界”招人的部門,要麼就是有錢的單位,不吝惜這種“奢華採購”;要麼就是有閑的部門,需要“特種兵”豐富工作生活。
  但燕客想說的是,納稅人供養消協,旨在讓其履行法定職責,維護納稅人在消費過程中的合法權益,而不是讓他關起門來“經常搞活動”。消委會要招“特長生”,也應是法學等相關專業的維權“特長生”。宜昌市消委會錯就錯在對自身的職能定位違和了。
  (原標題:【老師給文抄公零分,教與學的違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emc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