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福布斯首次發佈“中美創新人物榜”。在中國的十人名單中,漢能控股集團主席李河君作為全球薄膜太陽能領域領軍人物成功入選,同時入選的還包括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樂視創始人賈躍亭、比亞迪董事局主席王傳福等近年來國內商界創新領域的風雲人物。
  根據福布斯官網信息,福布斯中文版編輯部按照如下標準篩選了中國的10位創新者:一、實現了技術基礎之上的商業成功;二、個人在其中起到了決定作用;三、顯著改變甚至顛覆了所在行業;四、創造了全新的用戶群體;五、廣泛被期待有可能產生next big thing(下一個大事件)。
  對於李河君的入選,福布斯給出的理由為:從水電到光伏,漢能主席李河君堅守清潔能源道路,並且毫不猶豫地選擇投入代表未來的薄膜太陽能技術。漢能與英國宜家、特斯拉、北京鳥巢展開深度合作;推動家庭分佈式能源、電動汽車充電站以及光伏建築一體化的深度發展。在將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技術轉化效率提高到20.5%的世界新高後,漢能還通過收購美國美國阿爾塔設備公司掌握了世界能效轉化率最高的薄膜太陽能技術——砷化鎵高效柔性薄膜技術。
  1994年,李河君創建漢能控股集團,自此踏上“用清潔能源改變世界”之路。經過二十年的努力,他麾下的漢能已經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民營清潔能源公司,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陽能企業。
  李河君曾在多個場合講過,漢能二十年創造了清潔能源史上兩個奇跡。第一個奇跡,漢能歷時八年建成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由民營企業投建的水電站,金安橋水電站。目前,漢能擁有的水電權益總裝機超過600萬千瓦;第二個奇跡,漢能用四年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陽能企業,漢能的薄膜太陽能技術、規模皆為全球第一。
  漢能在過去兩年接連將世界領先的薄膜太陽能企業德國Solibro,美國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和Alta Devices收入麾下,目前漢能的薄膜發電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其中銅銦鎵硒(CIGS)組件量產轉化率已達15.7%,獲得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認證的最高轉化率達到20.5%。砷化鎵(GaAs)單結電池片轉化率為 28.8%、雙結電池片達到 30.8%,這也是薄膜太陽能電池技術轉換率最高的世界紀錄。李河君的漢能成為世界太陽能光伏領域無可撼動的技術翹楚。
  與傳統的光伏產品不同,漢能薄膜太陽能組件的妙處在於質量輕、無污染、顏色可調、形狀可塑等,因此可廣泛的適用在太陽能創新應用、光伏建築一體化,柔性屋頂、戶用發電和車船應用等領域。
  李河君認為,未來太陽能的創新應用在於“移動”,隨著薄膜太陽能技術的不斷發展,漢能薄膜太陽能快充電站已經解決離網供電,薄膜太陽能外殼為電子設備移動充電也成為現實,今後薄膜組件還可以縫在衣服上,嵌入背包中,為人們帶來無時無刻的綠色能源。
  對於未來,李河堅信,終有一天,人類將能夠像綠色植物、像“葉綠素”一樣,直接利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太陽能。  (原標題:李河君入選福布斯中美創新人物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emc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