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要辜負我們的時代》開始,周小平寫了一系列的文章,思考自己、時代和中國的命運。這些文章引發了互聯網上廣泛的討論和關註。在今天中國輿論場複雜的環境中,周小平作為一個年輕的80後的表達成為了一種獨特的現象。
  他的真正年輕化的“互聯網思維”表達在文風上的展現受到年輕人的歡迎:一是從感性的生活經驗出發,從自我的感覺出發。二是文筆生動適應互聯網的寫作方式,聯想豐富,表達活潑沒有高頭講章,長篇大論。這些都為他贏得了讀者。
  這是一個瘦弱的中國年輕人,但他卻表現出很堅強的意志力和在複雜的網絡環境中表達自己的能力,文章有著獨到的風格和力量。他充滿著來自個人經驗的對於互聯網上年輕人的真切的感受,因為他自己就是他們中間的一員。他們在中國今天的發展中,一面有自己的夢想和期待,一面也面臨著諸多的挑戰和困擾。他們雖然擺脫了前幾代人曾經經歷的動蕩和貧困,卻也面臨著許多新的問題和困擾,有自己的諸多“完成不足”的苦悶和“實現不足”的感慨。周小平正是由於是和這一代人一同成長,所以能夠表達出他們的所思所想,為超越和走出這些苦悶和感慨提供了來自他自己的見證和參照。周小平並不代表誰,他只是把他個人對時代的看法坦誠地表達出來,但這表達卻也是許多普普通通的中國年輕人的心聲。
  周小平的文章最重要的特點是他對中國的認同,這也是引起諸多年輕人共鳴的最關鍵方面。他其實是找到了中國“沉默的大多數”的共同情感和選擇。這種認同是文化和情感的歸屬,但更是理性選擇的結果。在這裡他有兩個基本觀點:
  一是儘管中國還存在諸多問題和挑戰,需要反思批評和切實的改變,但正是由於一百多年來中國前輩們的奮鬥,尤其是近30年來的艱苦努力和高速發展,今天的中國才站在了一個新的平臺上。中國要向前走,就不能否定前輩艱難的奮鬥和努力。所以他在批評的同時,還記住為這個國家的發展而驕傲,還要向那些在中國發展中付出了辛勞、甚至犧牲了生命的人們致敬。周小平用他感性的筆觸告訴我們,互聯網的一代人其實是有情有義的,他們明白這個國家走到今天的不易,也明白珍惜現有的一切,從這裡開始走向更好的未來。
  二是中國不能亂,中國的發展只能是漸進有序的,只能是在今天的基礎上不斷地追求卓越,絕不應該推倒重來。他和他的同代人並不是僅僅生活在玫瑰色的幻想之中,那些人道危機和生存災難,那些失敗的苦痛都讓他們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啟悟。只有避免最壞的問題,我們才可能追求最好的結果。這其實是周小平的現實感所在。周小平希望中國有更遠大的前程,國家夢想的實現,其實也為個人夢想的實現提供了最好的平臺。他明白這個國家是他最後的依靠,他不能讓這個國家變成伊拉克、利比亞或烏克蘭,為此他願意站出來寫作。這其實是這個年輕人的責任感之所在。
  周小平的文章,當然還有諸多缺點和問題,帶著年輕人的不成熟,但這些文章給我們的是中國年輕人的志氣和夢想。這種志氣沒有被舒適的生活消磨,沒有被虛幻的忽悠所沉迷;這種夢想沒有被生活的浮躁所摧毀,也沒有被物欲所困頓。而是努力認清自己的命運,承擔自己的責任。▲(作者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編輯:SN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emc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