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10月27日文章,原題:內地消費者開始熱衷高檔進口鹽優質進口鹽需求的與日俱增正助推內地鹽業逐漸開放,外企也希望能在中國的餐桌上找到商機。
  “我並未意識到鹽的重要性,直到兩年前開始患甲狀腺疾病”,內地公務員丁康偉說。丁的病情源自碘攝入量過多。由於以前人們在日常飲食中碘攝入量不足,內地從1996年開始使用加碘鹽。
  儘管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食鹽生產國,但國家鹽業公司一名高管承認,海外進口食鹽的質量確實更加出色。如今,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正像丁這樣轉而食用高檔鹽。
  由於認為鹽業對國家經濟至關重要,北京一直將該產業掌控在政府手中,禁止外國生產商直接經銷食鹽,但允許其與國企經營合資企業。內地食用鹽的經銷由中國鹽業總公司和其他受政府支持的企業專營。中鹽上海總經理王學仕表示,上海市每月共消耗數十噸進口鹽。王說,對更健康鹽的需求上升已促使其公司與美國某主要鹽商合作,進口並銷售包括軟水鹽在內的一系列產品,“這是全球鹽行業發展的里程碑,也為中國消費者提供了更多選擇。”中國內地每年消耗450萬噸食用鹽,進口鹽占比微不足道。
  在王看來,政府對鹽業的控制是食鹽質量較差和未能形成名牌鹽企的原因。為所有鹽設定最高價,價格控制使國內鹽企無法向市場出售更貴、更優質的食鹽。
  上月底,中國已向放開鹽業市場邁出一小步,允許外國投資者在上海自貿區從事批發業務。美國某鹽企首席執行官赫曼說:“我們認為是時候將種類繁多的優質產品引入中國了。”  (原標題:港媒:內地消費者開始熱衷和青睞高檔進口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emc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