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馬學玲)就在2014年即將過去之際,中紀委又有新的“打虎”行動。18日晚間,中紀委通報: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十八大以來山東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政治生涯未離山東 系《闖關東》總策劃
  1956年出生的王敏是山東濟陽人,也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山東幹部,近40年政治生涯,從未離開過山東。
  和許多50後幹部一樣,王敏也有著“插隊”經歷。那還是40年前,他成為聊城縣曹莊大隊下鄉知青。
  1982年從山東師範大學政治系畢業後,他在省委調研室、研究室、辦公廳等單位一步步升遷,歷任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省委副秘書長等職,並於2004年升為省委常委,從而成為中管幹部。
  48歲進入山東省最高決策班子成員的王敏,此後陸續擔任省委宣傳部部長、省委秘書長等職,並於2011年12月起任省城濟南市委書記至今。
  外界註意到,王敏還是央視2008年開年大戲《闖關東》的總策劃,也是該劇主題歌《家園》的詞作者之一。
  被查前一天仍“公務繁忙”
  中新網記者註意到,王敏此次被調查,再度顯現出近年來高官被查前“毫無徵兆”的特點。
  據《濟南日報》報道,王敏在17日中午、晚上均仍在出席活動。
  其中一篇報道稱,12月17日中午,王敏在舜耕山莊貴賓樓會見了深圳市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少群一行,併在講話中指出,“市委、市政府將全力支持企業發展,並努力創造良好條件。”
  當天晚上,同樣在舜耕山莊貴賓樓,王敏還會見了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王天凱一行。其間,他簡要介紹了濟南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表示,“濟南工業發展具有深厚的基礎。在新的時期,全市工業企業特別是紡織工業企業面臨著轉型發展的歷史機遇。”
  與此前落網省部級官員“一周前還在出席公開活動”“3日前仍出席座談會”等相比,王敏被查前一天仍“公務繁忙”,更顯突然。
  十八大後58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王敏是十八大以來山東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據中新網記者統計,十八大以來,已有58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被調查,其中包括中央機關10人,軍隊系統3人,央企系統4人,以及各省份41人。
  在地方層面,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甘肅、寧夏、西藏、新疆、吉林等9省份尚無“老虎”落網。
  王敏還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由此,他也成為十八大後第10位被調查的中央委員會成員。
  在他之前,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等3名中央委員,以及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陳川平、潘逸陽、朱明國等6位中央候補委員已陸續倒下。(完)  (原標題:中紀委年末再“打虎” 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emc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